close

2016-12-18 191159.JPG

從她初診診斷出腫瘤的那一刻開始,我一直都在自責為什麼會讓 Hana 有這麼一天。

 

當 Hana 已經 10 歲多的時候,她的後腳越來越沒力,在家裡已經無法像以前一樣馬上起身,我們也開始讓她穿寶寶止滑襪,幫助她在爬起來的時候比較好施力,雖然走路走不久,但每天去三次公園還是可以走走晃晃。2016 年 9 月她腸胃不太好,時不時會有軟便甚至是血便的狀況,當時做了徹底的血檢,超音波檢查與 X 光檢查,都沒有問題,指數都很正常,於是更加強在益生菌的攝取後,便便的狀況又回復正常,又這樣開開心心看似健健康康地過了兩個多月。

 

直到 12 月初,她的身上開始有幾顆腫塊冒出,之前在她六歲的時候,身上就有一些小腫塊,當時也有手術切除,檢驗後看起來也沒有值得注意的地方,另外一顆醫生則是說脂肪球,如果沒有突然變大,就可以不用過度擔心。但這次冒出的腫塊感覺裡面是液體,12 月中我父親帶去左岸檢查,有抽出腫塊裡面的液體,結果就是血液,但血液的組成很一般,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,於是醫生說如果很介意的話,就把那一塊血腫挖除,看看是那一塊組織有什麼狀況,不然就先觀察。

 

到了 12 月底,Hana 開始走路有異狀,我以為就像往年冬天她的關節會特別不舒服,想著隔天就帶著 Hana 去看醫生,但跨年還是想要帶著 Hana 到大直家和朋友們一起跨年,Hana 在大直家就連換姿勢趴,都會不舒服地叫出聲,更讓我擔心她的關節。1 月 1 日就趕緊帶著 Hana 從大直直奔左岸動物醫院。張醫生檢查了 Hana 的走路狀況,建議我用非類固醇的止痛藥給 Hana 吃,但非類固醇止痛藥很傷腎,要先檢查 Hana 的腎指數是不是可以吃。因為 Hana 9 月才做過全套血檢,所以就只有單純驗腎指數,現在回頭看,是我錯失一次做血檢然後發現 Hana 貧血的機會。 

 

2017-01-01 142146.JPG

 

Hana 吃了止痛藥後,果然好走了些,於是我也同步開始找做水療復健的資訊,也要徹底了解目前 Hana 關節的狀況,卻不想跑到美國愛屋這麼遠,而剛好左岸的關醫生就是從美國愛屋過來的醫生,擅長關節問題,於是就約了 1 月 9 日早上帶 Hana 做完整的關節 X 光檢查。想著要鍛鍊 Hana 的後腿肌肉,於是 1 月 7 日禮拜六還帶著 Hana 去新店的狗游泳池自我水療,Hana 游得不快,但感覺是在享受游泳這件事,但上岸後,她突然好像喘不過來,全身都在發抖,嚇得我不斷安撫她,讓她好好休息。回到家後她也呼呼大睡,但隔天完全沒辦法走,光是走到社區中庭後,就趴在那不動,只好陪著她休息 30 分鐘後,在慢慢扶著她的屁股走路回家。

 

2017-01-07 184514.JPG

2017-01-08 101210.JPG

 

終於到了 1 月 9 日星期一,早上刻意不給 Hana 吃飯喝水,就是為了十點半要麻醉做 X 光的檢查。到了左岸,關醫生要下針的時候,發現 Hana 的左前腳找不到血管,換到右前腳的時候,把毛一剃,才發現 Hana 的右前腳整隻是瘀血腫脹的,於是安排全套血檢,並且以不麻醉的方式,做前後腳的 X 光拍攝,以及順便做胸腔與腹腔。父親和我一起進 X 光室固定 Hana 的姿勢做拍攝,但拍了幾張後,讓我爸爸的身體不舒服,於是就讓爸爸先回家休息。血檢結果和 X 光片出來了,關醫生先是跟我說 Hana 的關節問題,她的後腳,一腳是已經脫出,另一腳是關節窩磨損得差不多了,她說她通常會建議可以考慮做關節置換手術,但語鋒一轉,說 Hana 還有更嚴重的問題要解決,現在是要讓她先活下去。

 

「先活下去?」

 

關醫生開了 Hana 胸腔的片子給我看,霧茫茫的一片。她說會有這樣的片子,可能原因是兩個,一個是肺部吸入黴菌,但美國環境比較有這種可能性,另一個則是瀰漫性的腫瘤,尤其 Hana 的紅血球與血小板過低,嚴重貧血與凝血功能不佳,應該就是得了腫瘤。她無法百分之百肯定是原生於肺部的腫瘤,還是移轉到肺部的,但她也不建議做任何積極式的治療,因為要開胸腔大刀,一麻醉下去,按照 Hana 的呼吸器官的狀況,是很可能醒不來的,建議我就是採用安寧照顧,只要 Hana 肯吃,喜歡吃什麼,就讓她吃,因為病程發展得很快,很可能一個月就差不多了。關醫生另外看了 Hana 九月的診斷病歷,發現她九月照到的胸腔片子,都還是很正常乾淨的,轉眼兩個多月,卻已經是癌末階段。

 

我開始哭,真的很不願意相信這個診斷,哽咽地問醫生我還能為 Hana 做些什麼,因為我不願這樣眼睜睜地就讓 Hana 走,但又不想折磨或是讓 Hana 覺得痛苦。醫生建議可以開始找朋友的狗或是血犬幫 Hana 輸血,稍微改善她的貧血狀況,可以再多撐一個禮拜,也鼓勵如果還需要找其他醫生,可以去找她的指導教授,台大動物醫院腫瘤專科醫生李醫生。當天 Hana 的診療方式就是先打維他命K,幫助 Hana 右前腳和胸口的瘀血退掉,還打了造血針,並且開了雲南白藥膠囊幫助凝血與嗎啡降低關節疼痛感。我在診療室哭得很傷心時,已經不好走路的 Hana,竟然還從大廳爬起來走進來找我, 我抱著她說對不起媽媽不哭了,不應該讓妳還擔心我。現在想起 Hana 走過來找我安慰我的那一幕,我的眼淚還是止不住。 

 

2017-01-08 103922.JPG

 

中午送 Hana 回到家,下午還是得出門上班,在路上很傷心,但突然覺得不能只顧著傷心,眼前最重要的是我不能放棄任何一絲希望,於是打電話請關醫生和張醫生幫忙準備 Hana 的病歷資料和台大轉診單,讓我預約台大李醫生的看診。另外也聯絡 Amy 姐,買了補血錠,提高免疫力和抗癌的牛樟芝和葡聚醣,還有去買了「簡愛」的全肉飼料,說是可以調整至鹼性體質。一切就只在乎怎麼樣可以讓 Hana 更舒服一點,以及可以跟我們走更長一點。當晚也把 Hana 需要血液配對的訊息發布出去,其實自己很沒把握,能不能找到人幫忙,畢竟自己都寫 Hana 是因為腫瘤關係貧血,而我希望可以延長 Hana 時間的心情來徵求,會不會有人覺得為什麼我的寶貝要去幫忙一隻時日不多的狗。事後證明我錯了,這個世界還是有熱心以及同理心的主人,願意帶著他們的寶貝,去幫助和成就另個生命的圓滿,找捐血犬的那幾天,讓我對對所有為我伸出援手與關心的人,有無盡的感激。

 

事前關醫生說李醫生的診很難掛,很可能會掛到年後,1 月 11 日我送出台大掛號的約診單,當天下午就接到電話通知,安排 1 月 16 日的第一診檢查,真的很幸運可以這麼快就排到診。1 月 14 日 Hana 輸血完後,狀況和食慾好了些。1 月 16 日早上十點我們就去醫院報到,讓實習學生觸診,問診,做資料搜集,直到十一點多終於見到李醫生。李醫生說,根據 Hana 的狀況,貧血,血小板低下,身上有血腫,但白血球正常,肺部瀰漫性腫瘤,應該就是惡性血管瘤。雖然伯恩山犬的好發癌症,不是惡性血管瘤,但一樣常見於大型犬。通常都是腫瘤細胞會先從脾臟或心臟開始,轉移到全身只要有血管的地方。如果早期發現,可以做胰臟腫瘤的切除,但還是得做化療,控制癌細胞,但還是只能多活三個月。而她現在身上的這些血腫,都已經是癌症末期的移轉現象了。雖然 Hana 的造血功能很好,但因為大量耗損紅血球和血小板的關係,還是一樣會有貧血狀況。我問醫生 Hana 會不會感覺痛苦,如果會的話,我會很捨不得,甚至考慮要不要「Put her to sleep」(我完全無法說出安樂兩個字)。

 

2017-01-16 101227.JPG

 

醫生說 Hana 不會覺得痛苦,但會因為貧血的關係,會食慾不好,疲倦,容易喘,比較糟的話,就是會缺氧,癲憪抽慉或是休克掙扎,因為這是生物的求生本能,幸運的話,就是在逐漸呼吸微弱的狀況下走。我雖然知道這一趟是尋求第二意見,但是要再次面對這種無能為力而自責,真的很難過。因為 Hana 也在診療室裡,我壓抑著想大哭的情緒,哽咽地問醫生是不是我在什麼過程不夠仔細或是做不好,李醫生說我們可以把她照顧到 11 歲已經很棒了,這種純種犬的癌症問題是很常見的,現在我們能做的,就是補充她的熱量與蛋白質的攝取,飼料不肯吃,那就煎雞肉和雞蛋給她吃,牛肉對狗來說不好消化,什麼少油少鹽少調味已經不是最該在乎的重點,現在是只要肯吃,就有體力和希望。當天的診斷,醫生不建議使用口服性化療藥物,現在如果真的要服用藥物,就是高劑量的類固醇,去抑制血小板的耗損,但類固醇又會讓 Hana 肌肉無力,以及尿量會大增,請我考慮給 Hana 包尿布。下午和關醫生通過電話,她會建議不要給 Hana 吃這麼高劑量的類固醇,不然是真的會躺在自己的尿液過剩下的日子。

 

Hana 在差兩個月就 11 歲了,換算人的年齡也是 80 歲的老婆婆了,我想 Hana 應該也不喜歡自己變老的無力感,以及要有尊嚴的生活品質,和爸爸媽媽討論後,我們決定要給 Hana 最愉快最開心的日子,給她想吃的,早早下班回到家就是守在她身邊,給她我們所有的疼愛,包容和關心,因為李醫生說,應該就是這一兩個禮拜,甚至不超過一個月了......我在我媽面前哭的時候,我媽說不可以在 Hana 面前哭,Hana 現在還好好的,不要哭得這麼傷心,讓 Hana 擔心。老人家或許看過的生生死死比我多些,他們也很難過,但還是能比較理性地安慰我,生命都會走到盡頭,更何況我們都很疼愛 Hana ,Hana 是過得很幸福的,要我要學會接受和放手。

 

終究都要放手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a 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